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值得學習嘅精神啊!




哩兩日都不斷咁留意日本地震後報導,對於日本人嘅自律、冷靜真的不得不佩服啊!

唔好講發生咁大嘅災難,單單係幾個月前港鐵壞車,人們湧出路面轉乘其他交通公具時出現爭先恐後面、打尖、怒罵他人;又或排隊買奶粉都搞到大打出手。


   


日本得體抗災 中國網民讚歎 學校成避難所勾起川震回憶






(明報)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05:05




【明報專訊】雖然遭受地震海嘯重挫,但日本    人昨天仍不失團結、守禮、守紀律和尊重互助的價值觀。東京    地鐵    站和便利店都是長長人龍,每個人靜靜地等候,沒有打尖、沒有搶劫、沒有互相指駡。學校禮堂是災民的安心避難所,抬頭可見堅固瓦樑,沒有人會懷疑是豆腐渣。遠方的中國網民目睹裂開的日本,為3年前的四川    感慨之餘,亦不禁為災難中仍然挺直腰板顧全大局的日本人,舉起拇指讚好。


日本經歷世紀大地震之後處處人龍。鐵路在地震後停駛,大批人無法回家,東京站新幹線和JR線的攤位外,打蛇餅排著數百人靜靜等候買車票,人龍中聽不
到抱怨怒哮。記者向一名女士查問班次,她很平和、耐心地解釋已取消。日本羽田機場內的長龍,同樣安靜有秩序,數十人排隊累了坐在樓梯兩側,中間是一條暢通
道路供人上落。


餐廳派咖喱飯 汽水機一按有飲品


東京車站沿線多間學校自發開放,供無法回家的上班族暫住,內有足夠上千人用的毛氈食物擺放井然有序。旅館不單沒有坐地起價,更換個招牌    變身「避難所」供免費住宿。此時此刻商店都將「搵錢發財」拋諸腦後,仙台倖存者之中,廚師留守食店煮免費咖喱飯、電器店東提供免費手機充電,汽水機一按就彈出飲品、公眾電話一按就打通。


日本網民在地震後留言:「一定要協助不會說日文的外國人避難,就算你只會說『Hello、OK』都行」網民又互相提醒:「特別要照顧長者婦女,你的鄰居是獨居嗎?記得去敲門」、「請告訴回不了家的朋友,以下地方可以免費留宿……」


「避震完畢,地上沒有垃圾」


早前的新西蘭    
督城地鎮,災後曾出現趁機搶掠、商戶大幅抬高物資價格的情况。相比下,同樣屬發達國家,東京並未出現這些情况。當然,東京並非重災區,也未有因災陷入治安
崩壞的狀態。有中國網民目睹日本人逃難,於網上寫道:「幾百人在廣場避震完畢,整個過程,無一人抽煙,商店服務員跑來送上毯子、熱水、餅乾。男人幫女人拿
東西 、駁收音機,3個小時後,人散,地上沒有一片垃圾、一點也沒有。」


一名在日本便利店打工的中國人留言:「我媽問我:『有無趁地震加價?』沒有啊。我在7-11打工,食物飲料免費提供,沒有人哄搶。人們拿了免費食
物,都會排隊到收銀台來說一聲謝謝。」也有內地網民想起2008年的5.12四川大地震:「學校啊學校,日本的學校是避難所、是最堅固的,這就需要我們學
習。中國人的學校啊……」


張宏艷    ﹕日本人顧全大局


曾在日本留學    
前新聞主播張宏艷,1995年親身採訪神戶7.2級大地震,當年已體會日本人面對災難的人文素養。張宏艷認為,日本民族宗旨是「顧全大局」,「日本人每做
一件事,也會考慮對其他人的影響,例如人們不會在地鐵講電話。日本人顧全大局的心理質素久經訓練,在天災中發揮了關鍵作用,除了自救,亦不忘救人。」她認
為,因為日本人「顧全大局」,世人才看到他們在災難面前不屈並守望相助的光輝人性。


明報記者 周展鴻 余俊亮 東京報道






5 則留言:

  1. I just came back from TYO yesterday...But one of my HK friend, her flight was diverted to Nagoya beacuse of earthquake..and arrived TYO yesterday...My Japanese friend who living in TYO has even devoted her time, disgard of own safety to visit her hotel by giving her support, invite her to join the dinner with her family together...then accompany her back to hotel as worried she lost the direction.... Japanese friend told me she wanted to give her at least one good memory from her trip in TYO as she really had hard time....that's what you said...they have shown mutal help to ppl disregard of nationalty, reflect their kind humanity....sure the precious experience has enriched her life !

    回覆刪除
  2. Salute! Add oil Japan!

    回覆刪除
  3. 哈哈 ~ 我地都幾似 ~ 旅行 ! 思想 ! 連出文章都一樣 !! 嘻嘻 !!

    回覆刪除
  4. 日人的守紀精神確實值得我人學習,此乃歸功於他們國家教育成功!

    回覆刪除